關於本系

成立沿革

本系在魏欽一老師苦心擘畫之下,成立於民國5981日,原名「圖書館學系」。與日間部圖書館學系同時成立,修業年限五年,後八十學年至八十五學年入學學生修業年限調減為四年,至八十六學年本校夜間部改制為進修部,修業年限復調回五年,八十八學年自文友樓搬回進修部大樓上課,九十學年起則修業年限又調減為四年。於九十九學年度由進修部大樓移至文開樓上課。

期間自八十一學年度起,本系奉准改名為「圖書資訊學系」,此為「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系」之簡化,以因應本學門國際性趨勢。英文譯名即為諸多英美相關系所之較新名稱:

 

Department of Library & Information Science

 

 

教學目標

本系教育目的,主要是培育理論與實務均衡發展之圖書館專業人才,同時期望能夠具有與資工、資管學生相等的電腦程度,以便將來利用其專業學識和技能運用於圖書館,提昇圖書館對於人類知識的蒐集、整理、組織、儲存、檢索等等以及資訊傳遞服務,即為「以圖書館學為體,資訊科學為用」之目標。

 

 

發展計畫

本系自86年起從夜間部轉型為進修部,期間修業年限、學生特質、上課時間限制均有所改變,往後將從招生、師資、課程三部分作進一步發展規劃,以期符合進修教育之目的。

 

.招生部分:不採單一考試入學管道,增加申請入學方式,招收適才適所的學生。

 

.師資部分:加強師資陣容,力求學經歷適合之師資,以達本系教學特色。

 

.課程部分:參考學生學習成效及社會需求,隨時檢討課程結構,調整教學內容。

 

 

本系特色

1. 全國唯一:全國大專院校夜間學制唯一設有圖書資訊學系的學校

2. 學用合一:進入圖書館或圖書資訊業界工讀的機會多,充分發揮所學 

3. 理論與實務並重

4. 課程含括圖書館學與資訊科技領域學門

5.五年一貫加速取得碩士學位

 

教學設備

一、辦公室及教室

本系主要上課地點在文開樓1樓,設有系辦公室、主任辦公室,導師辦公室(ES220)各一間。本系學生電腦相關課程大部份在文開樓4樓電腦教室上課,每位學生均有e-mail帳號。

 

二、圖書

本系所需要的專業圖書期刊等資料,集中於本校之「公博樓圖書館」,可供本系學生借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