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課輔導辦法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學生選課輔導辦法

101.4.26. 100學年度第2次教務會議通過
101.11.22.101學年度第1學期教務會議核備

第一條 依據「輔仁大學學生選課辦法」第十八條規定,訂立「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學生選課輔導辦法」,以下簡稱本辦法。

第二條 選課輔導以「學生自主學習」為核心,透過導師及指導教授協助學生了解課程規劃與未來職涯發展之連結,期許學生能於在就學期間有系統進行學習。

第三條 學士班

(一) 大學入門任課教師(大一導師)於「大學入門」課堂上協助學生充份了解本系之課程理念與內容,並可邀請系上專任教師及助教共同協助輔導選課,於入學後第一學期結束前,進入本校學習課程地圖網站規劃,完成學習地圖建置之選課計畫,並將選課計畫書列印簽名後繳交,作為日後學生選課與修課時程規畫之參考。

(二) 學生選修外系學分建議選擇單一學系課程或學程、輔系、雙主修等整體性規劃課程,以達到跨領域學習的目的,也避免學習不完整之狀況。

(三) 導師、助教輔導選課內容,包括:

1.課程與「選課計畫書」之規劃(選課宜配合生涯規劃、興趣、就業、升學與志向等)

2.協助輔導諮詢選修系上或外系課程

3.重補修課程安排

4.提醒學生及時完成各項畢業條件

5.協助學生解決其它選課相關之問題

(四) 為避免應屆畢業同學未能確認畢業學分而錯失選課機會,導致須延長修業年限,系上會於大四上學期選課期間協助同學完成「畢業生選課自我審查表」,作為學生自我檢核畢業學分狀況警示。

第四條 進修部學士班

(一) 大學入門任課教師(大一輔導老師)於「大學入門」課堂上協助學生充份了解本系之課程理念與內容,並可邀請系上專任教師及助教共同參與輔導選課,於入學後第一學期結束前,進入本校學習課程地圖網站規劃,完成學習地圖建置之選課計畫,並將選課計畫書列印簽名後繳交,作為日後學生選課與修課時程規畫之參考。

(二) 學生選修外系學分建議選擇單一學系課程或學程、輔系、雙主修等整體性規劃課程,以達到跨領域學習的目的,也避免學習不完整之狀況。

(三) 助教輔導選課內容,包括:

1. 協助輔導諮詢選修系上或外系課程

2. 重補修課程安排

3. 提醒學生及時完成各項畢業條件

4. 協助學生解決其它選課相關之問題

(四) 為避免應屆畢業同學未能確認畢業學分而錯失選課機會,系上會於大四上學期選課期間,由同學自行利用教務處所給予之歷年成績單完成畢業學分自我審查,作為學生自我檢核畢業學分狀況警示。

第五條 碩士班

(一) 系上會藉由辦理「碩士班新生歡迎會」介紹必、選修課程、專任教師及修業相關規定。

(二) 碩一生在個別研究指導教授的協助下完成「個別研究選課計畫書」, 由師生共商,擬定該學年度之研究主題書目,並提供課程規劃指導。

(三) 碩二以上學生由系主任輔導選定論 文指導教授,再由指導教授協助學生課程規劃輔導及論文研究與寫作指導。

(四) 每學期系上固定舉辦一場師生「研究生共融活動」,積極提供碩士生課業、生活、學習、活動、職涯、獎助學金等各方面諮詢輔導。

(五) 碩士生每學期於網路加退選結束後二天內,列印選課清單並經指導教授輔導簽名後,始完成選課作業。

第六條 每學期選課作業開始時,由系辦公室在網路選課系統開放前將學生必修課程直接代入選課資料,請學生於系統開放後確認代入資料是否正確,如有問題請於校方規定網路選課時間完成更正。選修課程之加退選作業於校方網路選課時間由學生參考選課計畫表自行上網進行選課。

第七條 學生因故未能選到必修課程時,為免影響學生畢業,系所助教得協助其完成選課。選修課程依選課系統規定之名額為準,不得以人工加簽方式加選,如有特殊情況,則由系所助教統一公告後再安排加選作業;如人數超過,則以抽籤方式進行,以達選課制度之公平性。

第八條 本辦法經層級課程委員會審議通過,教務會議核備後公布施行。修正時亦同。

<--bre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