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課問題

Q1:進修部學生選日間部課程之相關疑問

Q2:本系承認外系學分之相關疑問

Q3:申請本系為雙主修,須加修本系二十個選修學分疑義? 

Q4:申請了雙主修,選課時有跟本系課有衝堂,那可以去日間部選課嗎?

Q5:日間部輔系和進修部雙主修,假如都申請通過的話,選課時是否在選課系統 就可以進行加退選?

Q6:每學期最低選課學分為10或9學分之意為何?


Q1:進修部學生選日間部課程之相關疑問 

A:

一、辦理年級:依學則規定二年級(含)以後方可申請

二、具日間部輔系雙主修資格之學生,無法在網路上加選輔系、雙主修課程,仍需依日夜互選規定辦理。

三、每一學期在日間部選修的學分數不得超過該學期總學分數的1/3。

(若當學期修讀學分數共18個學分,則日間部的學分數必須低(等)於6個學分。
 
三、辦理方式:

1.將所要選的日間部課程(代碼、課名、選別、期次),填入空白選課清單或教務處所發的初選單中的加選欄內。
 
2.先至本系辦公室蓋章,再至日間部該系辦公室蓋章。
(a.流程請自行辦理 b.日間部有自身之考量,讓不讓同學加選由該系自行決定,不一定都可以加選到。)
 
3.於規定時間內繳回選課清單,即完成。

Q2:本系承認外系學分之相關疑問 

A:每學年度入學學生所承認之外系學分依課程資訊中之課程一覽表而定。

所謂外系學分為:

1.本系以外之日間部和進修部各系(含學程)開設之學分。
 
2.教育學程中心亦為外系,若具有學程資格,所修之學分納入教育學程中,若無教育學程學生身分,所預修學程之課程,其學分本系亦承認為外系學分。
 
至於

1.日間部圖資系之課程,視同本系之課程,所修之課程,納入本系學分中。
 
2.多修之體育、軍訓、全人中心課程,則不屬外系學分,本系不承認多修之學分。
 

其次

1.本系未強迫同學一定要修外系學分,同學可依自身興趣選修外系課程。
 
2.不論外系學分修習多少,本系至多只認定10個學分。
 
Q3:申請本系為雙主修,須加修本系二十個選修學分疑義? 

A:
 九十學年度(含)後,申請圖書資訊學系為雙主修,須加修本系二十個選修學分,請依簽文說明四辦理,簽文如下:
(※本簽文於九十二年二月二十四日教務處回覆依圖資系簽文辦理)

簽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二月二十四日於圖資系系辦公室

主旨:就九十學年度(含)後,申請圖書資訊學系(以下簡稱本系),為雙主修,須加修本系二十個選修學分疑義,提出說明。

說明:
一、本系自九十學年度起,課程大幅度調整,除降低必修學分數外,亦承認外系學分,鼓勵同學多修習不同領域之科目,以加強其領域知識。

二、依據本部「學生申請雙主修辦法」,第五條第一款之規定:「修讀雙主修學生除修滿本學系應修科目學分外,應修畢另一主修學系全部專業(門)必修科目,…。」,本系九十學年度前,其必修課目共計一百零六學分(含部訂必修,系訂必修)。九十學年度後,因課程調整之故,其必修科目為八十八學分。故為求公平性,本系於九十學年度本部教務處所發之「雙主修調查表」中,加入「除修滿本系專業必修學分外,且須加修本系二十個選修學分」,以求九十學年度(含)後,入學之同學,修習本系為雙主修時,其所修之學分數,近同於九十學年度前之同學。

三、復以依據同法第六條第一款之規定:「雙主修學系所修科目,應以該生同屆入學學生所修科目為依據」。故本系認定,九十學年度前入學之學生,雖於九十學年度(含)後取得雙主修資格,其所修之科目應以入學學年度為主。因此本系於九十學年度所加入須修畢本系二十學分選修課程的規定,其原意之適用範圍,乃為九十學年度 (含)後入學之學生。

四、九十學年度前入學同學,申請本系為雙主修,須修畢本系一百零六學分。九十學年度(含)後入學同學,除修滿本系專業必修學分外,且須加修本系二十個選修學分。此乃為加修本系二十個選修學分之原意,請於認定雙主修資格時,以此為依據。

Q4:申請了雙主修,選課時有跟本系課有衝堂,那可以去日間部選課嗎? 

A: 
 若雙主修課程與本系必修課衝堂,請擇一修習。
至於到日間部選必修課須等到四年級,且有衝堂,始可辦理日夜互選方式。
                                                                                                          
Q5:日間部輔系和進修部雙主修,假如都申請通過的話,選課時是否在選課系統 就可以進行加退選? 

A: 
 學生如取得輔系或雙主修之資格,則視同該系之學生,故系統亦會作設定,可以該系學生之身分加退選課程,如無法選課,進修部的課程可於開學時,再行加退,日間部的課程則用日夜互選的流程辦理。 

Q6:每學期最低選課學分為10或9學分之意為何? 

A: 
 每學期最低選課學分為10或9學分之意,就是在進修部和日間部所修的學分數(不管必修或選修),通通加起來不得低於10學分(一年級學生)或9學分(二年級以上學生),但是修日間部輔系的學分數與教育學程的學分數是不包括在內的。